一直觉得,金庸真是一位神一样的人,小时候看他的武侠系列,长大了经常回想玩味他的武侠人物情节:小时候总比划拳脚,过程中还能配上自己的音效,煞有介事,长大了不比划了,但总在脑中回荡金大侠的武林奇遇,心不在焉也似乎成了大侠。
经常想,其实我真的不是大侠,我是一个真实的人,但也确实没人说我有妄想症,我只是有时候对金大侠的侠义精神神不守舍心猿意马。
这么说来,我是真喜欢金庸创作的武侠人物,更欣赏金庸文笔的流畅入神,有时候也感慨,要是一般人都能像金大侠一样娓娓道来武侠故事,那现在的学术圈子还会存在论文抄袭的现象吗?
想起来,人们讲的,金庸的武侠小说整整影响了几代人,我知道自己就是一个金迷,虽不能说对金庸小说熟悉,起码对他刻画的主角是能够和自己对号入座并经常安慰一番的。总起来说,他的小说时刻影响着我,我是普通人,所以讲侠之大者,为国为民,是荒谬不堪的,但我在他的武侠小说中获得了舒畅的享受,还平添了几分业余的想象,似乎找到了慰藉,也对有时枯燥有时困难有时危机有时琐碎的生活略微放下来一些。
其实这就够了,领略一个人的精神,因为他影响了你,你可能不崇拜他,但你在潜移默化模仿着他。
所以,金庸是伟人,他因为武侠小说而深负盛名,他更因为武侠创作使世俗的茶余饭后变得生动,尤其是,他写书的动机,设计的场景,人物的逼真,平凡中幻化的奇遇偶然,无不彰显人活在世上的不可预测性,这也给了普通人以更多的希望。
金庸突然逝世的噩耗显诸媒体,愿老先生走好,我是金迷,以后也会记住你的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