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年,本律师代理了一起人身损害赔偿案件,我代理原告(受害人),被告是侵权人。
被告在原告的工作单位(工作场所),不小心误伤了原告眼睛,导致原告受害,花费医疗费数万,后眼睛被评定为9级伤残。事件发生之后,被告来医院看过一次原告,支付了5000元医疗费,关于后续赔偿,原告找被告协商多次,被告都不予理睬,并扬言:要钱没有,要命一条,自己是山东乡下人,家徒四壁,没房(农村土墙房)没车没存款,随便打官司。态度相当恶劣。
原告找到本律师时,我给她分析了案情:案件胜诉容易,只要伤残等级鉴定下来,赔偿金额也容易确定。案件难点在执行,如果被告经济情况确实很糟糕,有可能执行不能。如果原告坚持诉讼,可能面临执行困难。原告表示,即使一分钱都拿不到,也坚持诉讼,讨回公道!
案件很快到了开庭阶段,庭审中,被告也委托了律师,但是,被告态度依然嚣张,调解时坚称:最多赔偿2万元(分1年支付),多一分都没有。我方的诉讼金额是20万,原告当然拒绝被告无赖式的调解方案。法院最终判决:被告赔偿原告各项金额合计19万。双方均未上诉。案件生效。
问题来了。法院执行确实面临困难,被告名下无存款及其他财产(或许隐藏了)。在执行和解中,被告(被执行人)依然嚣张,反正没钱,法官做工作分期支付都被拒绝。原告(申请人)也坚决不与对方和解,要求法院:将被告纳入失信黑名单、限制高消费令。
本来以为无果而终案子。这个月传来消息,被告(被执行)主动把钱还到法院,原因:其出差乘飞机被拒,客户安排其住宾馆被拒,其准备买房贷款被拒。其思考再三,逃债也不能一辈子,于是主动把钱还了。
如果当初,原告因为害怕执行困难而放弃诉讼;因为担心律师费、诉讼费而放弃诉讼,那也就没有如今维权成功!任何事情都有风险,当然包括诉讼,你说,这类官司该坚持吗?